About me

我的相片
I'm a web and software developer from Kaohsiung, Taiwan.
I design and implement user interfaces, also contribute to open source projects.
http://penkia.net/portfolio

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

COSCUP 2009 簡報準備心得

雖然早已經過了在眾人面前講話會怯場的害羞年紀,但是在 COSCUP 這麼大的場子做簡報也還是頭一遭。所幸就反應而言似乎還不錯,整理幾點心得作為以後的參考。

娛樂,娛樂,娛樂


在聽完第一天議程以後就定調主題要盡可能的歡樂,以短短的二、三十分鐘不太可能深入討論,因此就將「引起興趣」作為主要目標。簡單講我們就是要當 COSCUP 的那個 P 啦!XD

講稿先行


這是從 Particletree 學來的技巧。準備 seminar 的時候,因為章節段落規劃嚴謹,投影片其實就是段落大意;寫高橋流的時候,投影片可直接被視為講稿;這次的作法是先寫好整場的講稿,再將它切成一張一張的投影片。

這個方法搭配等會提到的 Keynote 一起使用相當不錯,有效率又能兼顧內容,頗適合熬夜趕簡報。

時間控制


其實這次的簡報時間相當有可能出包:前一晚在 Mo!relex 太吵沒辦法排練、要跟知名部落客 fred 共用 30 分鐘、再加上最後改完簡報已經是開場前五分鐘! XD

解決辦法就是加入一些相對有彈性的內容 (抓圖,條列項目),再視情況控制速度。幸好最後在預計的時間內結束,不過就沒辦法 Live Demo 了。

場面控制


這也是比較沒有做好的部份,上了 COSCUP 的台,就有一種「向大大們報告」的感覺。不太敢像平常一樣向聽眾撒野,或是過度搶主持人的風采。希望有朝一日能向在台上活蹦亂跳的 jserv 大師看齊。

Keynote 技巧


Keynote 真的是我用過最順手的簡報軟體了,除了三八的特效和漂亮的預設模板外,你還可以:
  1. 多複製一頁封面,方便自己練習的時候計時
  2. 拉大播放時的 Presenter Notes 欄位,依次將講稿插入
  3. 善用內建的計時器
最後的感想就是,如果可以一邊放投影片一邊看到 IRC 頻道就太棒了!:-)

參考連結:該場的錄像

6 則留言:

Toomore 提到...

長知識!

chihchun 提到...

penk++ # 真的準備的很好 :D
(其實還蠻期待看到 live demo 的 :p)

Chen, Ping-Hsun (penk) 提到...

感謝大師的鼓勵阿, 我們也想火力展示, 但這樣 LXDE 就變 lightning talk 了 XD

柏強 提到...

Keynote 的雙螢幕簡報模式 OpenOffice 有套件可以做到喔! 可惜我用的時候關閉簡報就會當掉 orz

匿名 提到...

啊哈哈我的兒子真棒青出於藍喔!!

penk娘

ps我也不賴吧!

Chen, Ping-Hsun (penk) 提到...

老媽!? (驚)